今天是: 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盟员天地
盟员戚永奎被表彰为“2022 盐城市高层次人才协会十佳会员创新之星”
发布时间:2023.03.07    新闻来源:民盟农科院支部   浏览次数:

3月7日,盐城市高层次人才协会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民盟农科院支部主委戚永奎被表彰为“2022 盐城市高层次人才协会十佳会员创新之星”。



奋进向阳之路,永葆农业情怀

——记民盟农科院支部主委、市农科院经作室副主任戚永奎研究员


2013年在省内首次提出“观赏葵花”的概念,并在省内外将观赏葵花成功应用于休闲观光农业。选育出黄色、白色、紫色、复色和重瓣等5个系列50多个葵花新品种(系),2个品种通过江苏省审定,6个品种通过国家登记;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布省市地方标准3项,获批省级主推技术和品种3个,有效的解决葵花种子“卡脖子”的问题;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进步奖6项,其他各类奖项8项。


每一项科研产出都凝聚着市农科院经作室副主任、民盟市农科院支部主委戚永奎研究员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理解和当初他走出大学校门时立下“心系社会,魂系农业”誓言的执着初心。

葵花是我国第四大油料作物,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耐瘠薄等优点。2011年因学科调整和响应省委省政府沿海大开发需要,他敏锐觉察到葵花在盐碱地改良和休闲观光农业中的用途,率先在省内成立葵花学科,2013年撰写“关于打造江苏沿海生态农业观光带建设”提案被民盟江苏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并被采用。2021年撰写提案“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粮食安全”,被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评为优秀提案,并在大会作主旨发言。

葵花学科作为省内新兴学科,一直面临科研人员和经费不足、经验少、试验地经常搬迁等问题,所以凡事他都自己动手,在栽培管理、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各个方面亲自实践和摸索,学做“全科农业专家”。夏季,无论天气多么炎热,你总能看到他带领他的团队在田间选种的身影;春节放假期间,他自己一个人在工作室对数千份种子进行仔细鉴定和选种。他创新葵花三元杂交制种技术,极大的丰富了葵花的花色和花型,创新葵花“一年两熟种植技术”和“一圃制”葵花种子繁殖技术,大大缩短了葵花育种年限,实现我省葵花育种学科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也极大的提升葵花在休闲观光农业中的应用前景。12年种出24季葵花,建立和服务基地150多个点次,为基地和园区创造经济效益5亿多元,带动就业120多人,带动消费10多亿元。为了关心下一代,多次深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中间举办“一举夺魁”和“童心向党,葵花向阳”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热爱农业,未来服务农业。

他经常把“责任大于天”挂在嘴边,落实行动。每建设一个新基地,他都看成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近几年,在葵花生长季他平均每天要答复电话10个以上、微信50条以上、视频3-5个,平均每年赴基地考察指导100多次,行程达3万多公里。在他的努力下,目前观赏葵花已经成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休闲观光和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元素,并在南方多个省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他身上永远都有一种积极向上、永不言弃的向阳花精神,他就是大家公认的“葵花大王”。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工作得到上级领导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21年他担任盐城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先后被聘为省欧美同学会会员,省侨界联合会农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大丰荷兰花海特聘研究员,省农业援疆专家库成员,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评审委员会委员等等。

 
 
Copyright 2006 - 2024  中国民主同盟盐城市委员会(www.ycmm.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编号:苏ICP备15062716号  
联系电话:0515-86662230 运行维护:湿地树人信息科技
关注我们